联系我们

    联系人:林振声

    手机:13702205468

    网址:www.xhlinzhang.com

    地址:新会区小冈冲式开发区

传统香的编造办法

更新时间:2017-07-17  阅读数:583





传统香的编造办法、蒸、煮、炒、炙、炮、焙、飞



   蒸,即使用水蒸气或隔水加热香材;可清蒸,也可参加辅料;蒸的火候、次数视需求而定。此法既可使香材由生变熟,也可调理药性、分离香材。如笃耨香长短间杂者,有必要分离单用,其法为,以瓷器盛香入笼中蒸,沸后约半小时则白浮于上黑沉于下,分而用之即可。



   煮,用净水或加料浸煮,首要目的是调整药性,去其异味。如制甲香,即需先用碳汁煮,次用泥水煮,最后用好酒煮。或用米泔水浸多日后,再用米泔水煮,待水尽黄气公布时收,凉后再火炮。



   炒,根据需要或清炒或料炒,火候上有炒令黄,炒令焦等。如制檀香的办法之一是,选好檀香制成碎米粒大,慢火炒令烟出紫色,断腥气即止。



   炙,用液体辅料拌炒,使辅料渗透和合于香材之中,以改动香材的药性。在制香中常用的辅料首要有蜜、梨汁、酒等。



   炮,用武火急炒,或加沙子、蒲黄粉等一同拌炒;炮与炒仅仅火候上的差异,炮烫用武火,炒炙用文火。



   烘焙,将香材置于容器(瓦器等)中加热使其枯燥。



   水飞,把破坏后的香材加水研磨(其粉末即“飞”入水中),再将液浆静置沉积,将沉积物晾干研细备用。此法能避免香材在研磨时粉末飞扬的损耗,又可分离出香材中可溶于水的成分,使香愈加细腻。





     阅读出自:无烟香 www.xhlinzhang.com